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鄂托克旗实验小学教务处2017—2018学年 第二学期计划

鄂托克旗实验小学教务处2017—2018学年 第二学期计划

2018年03月12日 09:44:30 访问量:86

鄂托克旗实验小学教务处20172018学年

第二学期计划

上学期教务处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在各部门及全体老师的配合下,加强教学研究和教学管理,认真学习教育局的有关文件精神,领会其实质,积极落实,认真执行学校工作计划,并按计划基本上完成了既定任务。本学期教务处不忘初心,急需牢记教育使命,本学期工作重点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继续秉承“自主发展,主动适应,让学校成为师生共同成长的乐园”的办学理念,以教育教学工作为中心,紧密围绕“提升办学质量”“加快课程建设”主题,在精细管理、提高办学质量、加快课程建设,丰富学校育人内涵、培养高能力教师和高素质学生方面下大力气;以校本培训为主要途径,提高教师素养,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努力实现“让每一个人都充实起来,让每个人获得成功的体验”的学校价值。

二、工作目标

以课堂教学改革为抓手,继续深入打造高效课堂,全面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坚持以学生成长为本,教师发展为本。以教育教学工作为中心,紧密围绕“提升质量”、“精细管理”两大主题,推进学校课程建设和高效课堂建设两大重点项目。在精细管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高学校能力、丰富学校育人内涵、培养高素质学生群体方面下大力气;持续提升学校课程领导力;探索校本化“等级制”评价方式。规范落实国家课程,夯实教学常规管理,制定有力的监督与反馈机制;根据本校教师实际,开展分层实用的教师培训,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加强课程培训,使全体教师能准确把握学校校本课程建设及实施要求,增强课程实施的有效性。探索完善探究型课程建构,按照学生年龄特点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开展主题探究活动。努力提高拓展型课程质量,聚焦科目实施过程,关注横向联系,继续提炼提高,促进科目的完善。

三、工作任务

加强常规管理,提高教学质量。

四、工作措施

进一步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推进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1.在上学期“高效课堂”建设的基础上,继续提升“常态课”教学质量。有针对性的加强对“常态课”的检查、指导及反馈,力争使每一节“常态课”成为“高效课堂”。在探索培养学生小组合作学习能力的有效途径的同时,建立新的课堂教学评价标准,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和教师的引领作用,逐步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

2.课堂是教育教学的主渠道,为使教学管理工作进一步精细化,教务处要就课前、课内、课后的教学和管理细节提出具体的规定:要求全校教师要牢固树立质量形成于过程的思想,使每一堂课的每个教学环节都科学、规范、高效,力争做到堂堂清、日日清、周周清、月月清,把教学质量管理从以前的质量分析、“事后把关”,转移到质量形成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的质量控制上,尤其要关注学生有效作业,做好“有效作业”研究与实施工作,在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方面有措施、有效果。

3. 加强质量检测。本学期继续把分项测试做实、做到位。从本学期开始,旗教育局教研室要对四五六年级进行统一监测,所以除了学校安排的分项测试,我们还要鼓励各科任教师根据各学科各年级段开展适合自己学生当前学段知识的分项测试,可以以小卷的形式自己开展活动,也可以以同年级组同学科开展模拟考试,总之,测试是手段,提高教学质量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要做到问题早发现、早解决。

3.深入学习课标,认真钻研教材,精心设计教案。教学目标要体现三维统一,教学设计要突出学生的主体性,突出学生的实践活动、合作学习和探究方式,教学反思要提高质量。各教研组和名师工作室同步合作认真开展集体备课,充分发挥团队作用。教研组要每月检查一次教师备写教案情况(教案前面要附教材梳理和学段目标,今年的导学案我们也要手写,没有特别固定的模式,但要符合导学案的四个模块,我们要做到心中必须有导学案的理念),教务处要不间断的抽查,并作好记录。                   

4.加强作业管理。认真落实“减负增效”精神,精心设计作业.要做到少留、精留作业,严格按照要求认真批改学生作业,要做到及时批,及时讲评。学生家庭作业要严格遵照《减负十项规定》中的要求执行,一、二年级一般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三—六年级的学生家庭作业总量不超过一小时。凡是教师让学生写的作业必须批改,并且语数英各学科教师要相互协调的留作业,不能一味的自己流自己的学科作业,而导致学生作业量大增反而厌学。教研组要每月检查一次作业,教务处要不间断的抽查,并作好记录。

5.加强实验教学工作的管理力度和培训力度,做到工作落实到位,教师专职配备,利用“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提高实验教师自身素质。学生实验班级开出率要达到95%以上,演示实验班级开出率达100%

6.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创新教育活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学期继续组织开展学生科技创新教育活动;利用乡村少年宫课程让80%的学生参与到各类科技创新教育活动中,做到有计划、有方案、有落实、有过程性资料。要鼓励全体师生参加各级各类科技创新培训、竞赛活动,从小培养孩子对科技创新的浓厚兴趣。

7.开展心理辅导活动,多渠道实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必修课列入课程计划,开展个别辅导和团体辅导。发挥学校红十字会和心理健康教育的优势,成立学生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在三年级以上学生中开展应急救护普及性培训。针对学校抽动症、多动症孩子日渐增加的现状,根据学生需求,开展专题心理辅导,并为家长提供帮助学生心理辅导的讲座

8.规范办学行为,开齐开足音体美与健康教育课,课程教学计划齐全;健康教育课每周0.5课时(占体育课课时),教务处要制订阳光体育运动工作方案;将校园体育活动时间和内容纳入教学计划,列入课表,确保学生每天1小时校园体育活动。严格执行《教育部关于印发“学生体质健康监测评价办法”等三个文件的通知》并按要求上报。

9.加强课程建设水平,加快学校课程建设的脚步。课程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我们在开展学校传统特色项目的同时,探索整合已有的特色项目,全方位建立三类课程体系,即以国家课程的校本化为目标的基础类课程;以选修课程、社团课程、艺体课程为主的拓展类校本课程;以科技课程为主的研究类学校校本课程,使之形成系列,向纵深发展,成为学校的课程体系。

10.改变教师评价方式,把以人为本和科学评价相结合,通过不断完善各项符合校情以及教师专业发展规律的制度,促进师德和师能的提升,利用《丰收果园》、学生成长档案和学生评价软件(北师珠的评价APP),探索等级制评价方式,充分体现通过多元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夯实基础。

 

鄂托克旗实验小学教务处

201833

编辑:宋惠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鄂托克旗实验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鄂托克旗实验小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实验小学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